close
當一個人只能活在別人的定義之下時,就不可能改寫自己的宿命。
                                                                                                     --104人力銀行董事長 楊基寬

這句話再老師的<<七千萬的工作>>裡面出現,我看了真是超有感覺。
在第十七頁當中,老師提到這樣的實際故事:
有個年輕小姐寄MAIL給104人力銀行,說要感謝他們幫她找到工作,但是她又說他在工作中非常痛苦。
為什麼呢?她說在公司,她的老闆叫她每天都給同事買便當,
她寫道:我除了在求學時做過買便當的工作,出了社會就在沒做過這麼傷自尊的事!
老師就寫說,應該給這小姐一個忠告:如果連買便當這件事情他覺得是傷害自尊的事,那未來她還有怎樣的潛力去做比買便當難度更高的事情?

這句忠告真是一點不假。
現在其實會有這麼高的失業率,或者說在畢業的新鮮人中今年就有65.5%的畢業生找不到工作(CAREER,2007.7)
可能也不盡然是不景氣的關係。再今年商周舉辦第一屆超級業務王,有一位女業務主管說: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
我想現在是不是也是一樣的狀況?
可能從六年級後段班開始大家就已經開始有眼高手低的現象,認為不符合自己身份的工作就不應該做。
但這是一個自由心證的問題:什麼是符合自己的身分?什麼是不符合呢?
有高學歷就一定得給你高薪?家裡的背景顯赫就要讓你當老大?
也許現在還是有很多人不能看見,如果要實現自己的夢想理想,就要面對這個現實社會的真實現象
態度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買便當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所謂"見微知著"
如果你這個人做事是很有條哩,很嚴謹,應該是不管在做什麼都會是一樣仔細細心。
如果你不是一個負責任的人,讓你當總經理我們都得準備隨時捲舖蓋,很哀傷耶@@

態度。
如果你認為你自己幫別人買便當是很卑微的、低賤的,那就是妳自己把自己定義成卑微的人
如果你認為你只是一個被雇用的員工,你就一輩子只能當員工,因為你已經定義自己"只是一個員工,而且要幫大家買便當的員工"
這樣你會有其他的機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