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照慣例,是要拜拜的日子.除夕,除了除掉過去一年的不愉快,也要祭拜已故的親祖,以示敬意.
我不知道我們家是怎麼樣,或許我們從來沒有拜過我家的祖先--因為我爺爺奶奶早在好幾十年前就已經戰死在大陸了.
或許我媽所說的,因為我爺爺對我爸很不好,讓我爸爸至今七十餘歲,還是很痛恨拿香祭拜他們.
不過所謂的不好待遇,是因為小時候爺爺對他這個大哥很要求,或是說她根本把他一家孩子都給拋棄了?
我覺得恐怕只是以前生活條件差,而讓爸沒有辦法得到它所希望的父愛吧!

每一次要過年,以前是在客廳由媽媽拜祖先,在地下室,拜我那個連一面之緣都沒有的大哥.
我不知道,媽媽到底經過了多少的煎熬.他,在世的時候是家中的榮耀,是爸爸眼中的良才,是媽媽眼中最最寶貝的兒子.
或許是因為第一胎,也花了很多心力在他的身上.但是,不知道命運是捉弄了誰,讓我大哥以12歲的英年,撒手人寰.
在我有記憶以來,媽媽每次提到這件事,眼眶總是泛紅的,雖然她總是很冷靜的提起這些往事......
是再這一兩年,媽媽提起我大哥的時候,才不再流眼淚.
媽媽以前提到他那時才國小畢業,都已經辦好國中的入學登記了, 制服.書包,都也準備好了,但只有天曉得他沒有辦法穿上它們...

年復一年,不知道每一次媽媽是否都癡心的希望,大哥他能再出現在她的身旁,對她說說話?
每一年節,媽媽總會準備好東西祭拜他.小時候我總是好奇,到底他能夠感受到這一切嗎?
一直到前年我陪媽媽去山上掃他的墓,我深深的被媽媽感動到.我也會很為她心疼.
20幾個年頭,她獨自撐過來,我的哥哥不曾安慰她,他從未讓媽媽放心過.
曾經聽媽媽敘述,以前我大哥就像我一樣,鬼靈精怪,聰明伶俐.
或許自從我出生以後,我就背負著我大哥給我的使命,要我好好的照顧媽媽?
一直到那次,我深深的感覺......

不知道到底經過了這麼久,他到底已經在另一個世界過的怎麼樣?
他投胎了嗎?他變成神仙身邊的得力助手了嗎?還是什麼呢??

今天晚上,媽媽似乎是第一次對他擲筊.因為阿公說,父母拜小孩的話,他不會接受.
所以媽媽心存懷疑才想問問??媽問說"你吃飽了嗎?" "你有在這邊嗎?" "你有吃到這些菜嗎?"
全部都是笑筊.
"那你已經投胎了嗎?" 是聖筊

我的熱淚盈眶......24年......已經24年,這24年媽媽就活在不確定裡,每一夜的思念,每一年的祈禱,
終於,他將要去到一個屬於他的世界......
24年的牽絆,就此會消逝嗎?或許不會,或許,會在下一個奇遇中,讓這已經24年沒有交集的一切,再度燃起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