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104職場攻略專家 方光瑋
從Fortune100大的公司如IBM、GE等紛紛宣布成為資訊整合解決方案服務提供者的趨勢中,不難發現這股服務業興起的趨勢發展與美好未來。學者更 大膽指出,在後工業化時代裡,所有的公司都將成為服務公司。根據主計處統計,服務業的產出已超過台灣國民生產毛額70%,過去台灣這座科技矽島的美名將隨 著全球企業的布局,已在經濟結構與勞動市場供需上產生蛻變.

根據104人力銀行分析,服務業所釋出的職缺已佔總體釋出的工作機會的46﹪,而主要釋出的五大服務業(依序為)金融保險業19.1%、進出口貿易業 13.2%、百貨零售業10.3%、餐飲旅遊業8.1%、學校文教業7.3%,佔總體服務業釋出職缺的58%。隨著科技產業有計畫的將生產基地轉移至中國 大陸,對於擁有在地市場利基優勢特性的服務業,倒是提供不想西進的上班族另一種生涯發展的新選擇。

服務業職缺琳琅滿目,在此針對服務業中最重要也是需求最大量,且必須與顧客直接互動的第一線人員職務進行分析,因為這是服務業中最有趣、最迷人的地方,但這邊也需要說明,在這個高度競爭的環境裡,不論身處何種產業,沒有不辛苦的工作,但卻可以擁有具有樂趣的工作!

1.金融保險業的新尖兵-理財專員,幫助別人賺錢,成就自己價值!
理專的主要職務,可說是幫助別人賺錢,以成就自己的價值!而面對金融產業的高物質回報,高壓與高額的業務目標是無可避免的代價。我的建議是,在選擇入行 時,知名廠商的品牌優勢確實有助業務推廣,但高業績的壓力也是無可避免。相對於一些求才若渴的新金控品牌,倒是提供求職者在一個可以負擔的壓力下與公司共 同成長。

2.進出口貿易業的主角-國外業務人員,為國爭光、出國比賽!
國外業務人員有趣的地方莫過於具有縱橫全球、開拓市場的樂趣。接觸不同國家的風俗民情、地理景色都是這份職務最吸引人的地方;不過,四海為家的日子,恐怕是已經投入此行的上班族必須權衡的代價。

3.百貨零售業--儲備幹部或店長,另一條通往百萬年薪之路!
投入百貨零售業最大的好處莫過於下列內容:
(1)基層做起少競爭:因為服務又多半需要從基層做起,因此許多求職者因為放不下身段,而讓整體競爭變得較不激烈。
(2)提早管理真精采:百貨零售業的店頭經營特性,讓上班族更有機會提早接觸的管理人、物、錢的訓練與經驗,對於未來發展頗有幫助。
(3)百萬年薪不是夢:服務業中只要肯多點努力付出,多些用心經營,提早出頭與高薪回報相較其它產業來得容一些。

4.學校文教業-才藝老師,是興趣也是工作!
如果能做自己有興趣的事還有錢賺,將會是天底下最棒的工作!迷火佛拉明哥工作坊的李昕老師就是放棄人們稱羨的牙醫工作轉而投入自己的興趣,並成就其事業的絕佳案例。不過,請記得「台上五分鐘、台下十年功」!即使是興趣也要夠專業,才能有資格在所屬產業中競爭!

5.餐飲旅遊業導遊-吃喝玩樂也要夠專業
在104人力銀行上有某旅遊公司於徵選日本導遊人才的內容中,有以下這段趣味又有創意的徵才說明內容:
公司福利福祉:
錢多:每月月收10萬以上。
事少:每天吃喝玩樂、遊山玩水。
離家近:無需朝九晚五、上班打卡。
所以,在多元化的服務業中,只要你夠專業,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夢幻工作也可能成真喔!

既然服務業樂趣無窮,那需要具備什麼特質,才容易進入服務業的工作呢?我的建議是,服務業中「專業」與「態度」是勝任愉快的兩大關鍵:
(1) 在專業上需要的條件:證照是一種必然趨勢(金融證照、領隊導遊證照、幼教、資訊與外語等教師相關證照或認證)!證照不但可以保障客戶權益,更能提高自己的專業價值,也讓非熱門科系的畢業生可以有個second chance。
(2)在態度面上的要求:把客戶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來做。
要實現客戶中心導向,從業者需要有「三心兩意/異」
三心是:
1.惻隱之心
 服務業客制化程度高,更需要傾聽顧客的聲音、回應顧客的需求。
2.處處貼心
 從早期王永慶先生的發跡之路,預估客戶的用米需求,主動出擊讓對手毫無插入機會,到服務達人嚴長壽先生對於客戶無微不至的體貼服務可以發現,To Satisfy is good,to delight is excellent!
3.投入決心
 服務業常常是作息顛倒,別人放假你上班,別人休息你執勤。所以對於這樣的工作型態必須有清楚的認知。
兩意/異是:
1.創意
 服務業的產品很容易被人抄襲,所以要不斷推出新產品、新點子才能滿足善變的客戶喜好與需求以領先對手的競爭!
2.差異
 「人」在創造服務的差異化中扮演了關鍵角色,而不同特質的上班族更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如果你本性溫柔親切,那飯店旅遊工作很適合你;如果你是理性冷靜的人,理財專員就有你發揮的空間。所以,找出自己的差異、擺在有利的位置,讓工作更愉快!

結論:
對於沒有相關經驗,卻想進入服務業工作,以下是給你的建議。如果你是學生,工讀實習可以讓你了解光鮮亮麗的背後是汗水的累積;如果你想跳槽,不妨多向同 儕、前輩、專家請益;並透過觀察、閱讀書籍、網路搜尋以了解適合你的工作項目;如果不確定自己的特質,104心理網http: //www.104heart.com.tw/cfdocs/heart/heart.cfm 的免費職業性向測驗或許可以幫助你了解自己是否真的合適。

本文轉自
http://www.104sense.com.tw/area/sense/wantjob.cfm?post=2&e_id=200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