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有感而發的一篇文章,這個思考來自於我上班的時候。

門市的伙伴在這半年內一直有很多大風吹,從我剛進去時,幾位工讀生因為要開學而離去
有和我一起在傑出店長選拔期間的工讀生,後來她也因為自己的人生規劃離去
新的工讀生,大多是已經畢業的了
接著新的藥師(終於有藥師了XD)、新的正職陸續出現,但是其中兩位正職也到其他的店去接受挑戰
原本的傑出店長也調到大店去挑戰了~接著新店長、新正職也再度出現。

不過這些人事異動也不算什麼,對我來說不是太多的困難,畢竟就是和他們去熟悉,也一起工作,這點小事倒不困難。
只不過過年時上班,我對於一件事情開始有了質疑。
那就是,我們是在做「賣笑」的工作嗎?我們的工作,是很虛情假意的嗎?因為客人有時候很機,所以我們就是要強顏歡笑面對他?

這件事情會讓我去想,我真的不知道為何,我只知道因為過年時上班有聽到一位伙伴說了這樣的話,就讓我對這句話非常的有,問號。我不是覺得生氣或是怎樣,就是單純對於這件事情起疑。
因為我的觀念認為,如果你做一份工作,但是卻對它毫無熱情的話,那這個人一定是機器人。只能淪為工作的工具。
我覺得一個人就是要有熱情阿,是真誠的熱情在生活,不然你直接給自己一刀躺進棺材裡去好了,這樣子假仙假意像柴頭人、機器人一樣的生活有何意義?到最後還讓自己痛苦個半死,說什麼「我這輩子都是為了XXX在工作」「我這一生從來沒有好好為自己生活過」這一類的屁話。如果要到生命的最後再來嘴砲,那你到底有沒有認真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對不起,以上言論似乎有點過火,不過請觀文者勿對號入座,畢竟這篇是「琦子觀點」,屬於個人觀感。

另外就是因為我們家新店長前幾天被總經理帶著雜誌記者(?)來採訪,她說她覺得很假,和總經理的對話更讓她覺得機車到爆炸。重點是她認為為了這個還要特別梳妝打扮一下,和她平日的嬉皮風根本不搭調,很噁。所以我的疑惑再現。

究竟你用怎樣的心態在工作呢?是熱愛還是無可奈何?

雖然我承認,每個行業都有他自己的行規,我想用山達基的語言來說叫做「規章」或是「技術公報」之類的,是必須要被遵守的法則。服務業的行規就是「以客為尊」或是「客人最大」這樣的道德規範,所以很自然的,不管是那個客人在我們面前跟我們機掰,我們還是要用平和的態度讓他們可以感受到我們的熱忱。雖然他可能一直在氣頭上,重要的事情是要保持他的心情可以恢復愉悅,也打造我們的信譽品質。我可以知道那會令人不爽,但是就像是一個人有反應式一樣,受不了了就把怒氣罵一罵,打一打,玩一玩就可以發洩掉了。難道你真的要和這些蠻不講理的客人生氣嗎?很多客人其實是他理虧,但是我們也不能直接跟他正面衝突,就在私底下罵罵或是到黑特版幹一下就可以了。

我不懂,如果作了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那活的還會非常快樂嗎?或者,你覺得你在工作的時候一點都不快樂,是虛情假意的賣笑,那到底是怎麼回事?

總之,這是我個人小小的感想。如果你不開心,讓自己假裝大笑三大聲,接著你會真的開始大笑。這個法則我自己也試過一次,我真的覺得很智障XD本來我在哭,也很不開心,但是我看著鏡子假裝傻笑,結果我覺得鏡子裡的這個樣子太好笑了,就真的笑了。這個原理我記得是在賀伯特先生寫的「生命新觀點」裡面吧。所以,在你的工作是正當合法也試有利於多數動力的前提下,請你去喜歡你的工作,讓你可以對自己的工作負責,然後讓生活正面一點,有意義一點,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