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轉自YAHOO的VERJANSO文章

我自己看了也覺得好感動阿


歐巴馬就職演說:

我的國民同胞:我今天站在此處,因為眼前責任而自覺渺小,因你們的信任而滿心感激,因先祖的犧牲而念茲在茲。我感謝卸任總統布希,除了他對國家的貢獻,還有在政權交接期間的慷慨及互助。

已經有四十四個人宣誓就任美國總統,時節有好有壞,但美國都會持續向前,不只是因為領導人的能力或遠見,而是因為人民仍然忠於先祖及立國理念。

美國雖然處於危機之中,有對抗暴力與仇恨的戰爭,有因為貪婪與不負責任所引發的經濟惡化;許多人失去住家、許多工作消失、許多商家關門;醫療照護費用太高,學校職能不足,而美國使用能源的方式只會助長敵人、威脅地球。

面對挑戰 選擇相信希望而非恐懼

儘管挑戰再真實不過,很嚴重又很繁多,也不可能在短期內解決,但美國必須知道,這些問題都會被解決。今天,我們選擇相信希望而非恐懼、團結而非對抗,我們選擇停止抱怨及虛假承諾、指控及過時的信念,這些都是扼殺政治的作法。

按照聖經的說法,現在該是我們成熟面對的時刻了;確認美國長存的精神、選擇歷史的光明面、傳遞珍貴的天賦及高貴的理念—神曾經允諾過,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所有人都是自由的、所有人都應該有機會追求最大的幸福。

在重申我們國家的偉大之際,我們了解到偉大從不是與生俱來,必須靠自己努力贏得。我們的旅程從不是抄捷徑或者輕易妥協的。這是一條給冒險者、身體力行去落實的人走的路,有些人成名了,更多人隱身在辛苦工作中,他們歷經艱辛讓我們邁向繁榮與自由。為了我們,他們遠渡重洋尋找新生活,他們在蓋茨堡、諾曼第等地方奮戰捐軀,這些人一再犧牲奮鬥,只為我們有更好生活。他們把美國看得比我們所有個人雄心還重要,凌駕於出身、財富或者族裔的差異。

這是我們今天要繼續走下去的旅程。我們仍是全球最繁榮、最強大的國家。當這場危機開始時,我們的能力並未因此削減,但是我們輕鬆屹立不搖、保護少數利益、拖延不討喜決定的時代肯定已經過去。從今天起,我們須兢兢業業、掃除積習,重新開始重塑美國的任務。

這項任務涵蓋各層面,經濟需要大膽而迅速的行動,我們也將行動,不只要創造新工作,更要奠定成長的新基石;我們將鋪橋造路、打造支應商務、讓我們連結在一起的數位網路,也將讓科學回到其正確的位置,我們將利用太陽、風力和土地供應汽車、工廠所需燃料,我們也將改革學校以符合新時代的需求。這些我們都能做到,也將做到。現在有些人對我們這些雄心壯志的規模感到質疑,他們忘了這個國家已經擁有的成就,他們忘了當自由的人們的想像力,加上共同目標和必要的勇氣能有多大的力量。

今日要問的問題不在於政府的規模是否太龐大或太小,而是要問政府能否發揮作用,能否幫助家庭找到薪水不錯的工作、他們負擔得起的照護,以及有尊嚴的退休生活。管理公帑的人皆有責任要用錢有方、革除積弊,並光明行事,如此才能恢復人民與政府之間重要的信任關係。市場創造財富、擴展自由的力量無與倫比,但當前的經濟危機提醒大家,若沒有保持警惕,市場的力量也會失控。美國經濟的成就向來都不是只依賴國內生產總值的規模,而是在於繁榮所及的範圍,在於我們能否將機會擴展到每個有意願之人的手中。

因為我們是一個融合各種宗教、人種、語言、文化的國度,我們經歷過內戰和種族隔離的痛苦,我們也因此變得更強壯、更團結,我們堅信以往的仇恨終將過去,種族的隔閡即將消融,當世界變得愈來愈小,我們將發現人性舉世皆同,美國必將引領世人迎接一個新的和平時代。

解決經濟 需要大膽而迅速的行動

對於穆斯林世界,我們將基於互利與互重尋找迎向未來的新方法;對那些在全球散播衝突種子,或把自己社會病徵怪罪西方的領袖,你們要知道,你們的人民評判你們的標準,是你們建立了什麼,而不是摧毀了什麼。對那些以貪瀆、謊言和箝制異議為手段的掌權者,須知你們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但若你們願意鬆開你們的拳頭,我們必將伸出雙手。對於那些貧窮國度的人們,我們承諾將與你們攜手同行,在身體和心靈層面共同提升。還有,對於擁有民主、享受富裕的國家,我們不能再對發生在我們國境之外的破壞無動於衷,我們也不能再繼續無視後果地消耗地球的資源。世界已經改變,我們也必須跟著它一起改變。

我們的挑戰可能方興未艾。我們應付它們的工具可能是新的。但我們成功倚賴的那些價值—辛勤工作與誠實,勇氣與公平競爭,包容與好奇心,忠誠與愛國—這些都是舊的,但卻是真的。它們是我們歷史進步的沉默力量,屆時需要的是重返這些真理。我們當前需要的是一個負責任的新世紀—每一個美國人都體認到,我們對自己、國家與世界負有義務。

這是公民的價值與承諾。這是我們自信的根源—了解到上帝召喚我們造就一個不確定的命運。

這是我們自由與信條的意義—為何每一個種族及信仰的男女與兒童,可以在此一宏偉廣場共襄盛舉,以及為何一個父親在不到六十年前還不能夠在當地餐廳用餐的男子,現在可以在諸位面前立下最神聖的誓言。所以讓我們用我們是誰及我們的經歷等回憶來紀念這一天。

美國。在我們面臨共同威脅、值此艱困寒冬之際,讓我們記得這些恆久的文字。懷抱著希望與美德,讓我們再次大膽冒險涉足冰冷的險流,忍受可能來臨的風暴。讓我們子孫可以說,當我們遭遇考驗時,我們拒絕讓此一旅程終結,我們沒有退縮,也沒有膽怯;在眾目睽睽及上帝榮耀加諸在我們身上,我們帶著自由的偉大恩賜前進,並把它平安地遞交給未來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