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上琦子大師的說文解字XD
今天的說文解字的字是「壓抑」。

壓抑,動詞或名詞,解釋各不相同。今天要深入探究壓抑的動詞用法。
根據山達基「品格入門」書中寫到,壓抑的動詞定義為:鎮壓、壓制,使其變得渺小,不讓他去觸及達成他的目標,讓他對他的想法感到不確定。用任何可能的方法,壓抑者會使他變得渺小;因為壓抑者想像這樣能保護自己。

打個例子,例如說,你很想要去學畫畫,你也每次在學校美術課的時候都很認真練習,老師也會多教你一點。但當你想要去跟老師做一對一的上課時,你跟你爸說這個想法,但是他卻反對你,對你說「你畫畫根本沒前途嘛!」「你這樣浪費我的錢,你真是敗家子!」「我不准你去,你去的話我就打斷你的狗腿」像這樣壓抑你。你可能會開始覺得沒有信心,畫畫似乎一點也不好。於是你可能就會因為種種的因素放棄了你原本可以發揮天賦的一項才藝。這時這個壓抑者他認為,你沒有去學畫畫,沒有讓你的才能發光,這樣他才不會被你的光芒掩蓋。他以為這樣可以保護他自己。

所以,昨天我在教室做這個定義的黏土(這是在教室裡幫助你瞭解定義或是理論的一個工具)時,我很認真盯著定義看,我也做出黏土,我卻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
你說我媽他每天都一定要到捷運站接我,是發生什麼事?他從我小時候到現在,沒有一天停過。你說他擔心我嗎?可以這樣說。但是不是還有更多原因呢?他在害怕什麼呢?怎麼可能其他的女生每天跟我走一樣的路線回家都不會發生意外,怎麼是我就一定會?這是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他每天都要盯著我呢?他的說法當然是「每天有人盯你念你管你才是幸福唷~到了哪一天沒有人管你,看你覺得怎麼樣」
事實上,壓抑者會以「任何可能的方法」來讓一個人失去信心以及覺得渺小。她這麼做是希望讓我感覺到渺小,她認為我不應該長大,我不可以有自己的思想與行動,她認為我一定要什麼都聽他的,讓她來掌握我的生活。這樣,她就會達到她的目的:讓我覺得我長不大,我一定都要聽她的話,這樣她才有權威性。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我又想了很久,加上現在思考了一下,我才發現這個事實。你知道嗎?當我讀到「壓抑」這個字的時候,當我已經有點瞭解的時候,我難過了一下。我有點不想要去相信,可是我不得不相信。人都是精神個體,我們的關係都是念力設定來的,沒有誰對誰之間有怎樣牽絆關係的!第一次,我念到精神病的資料、念到「為什麼人們攻擊山達基」,念到這些SP的資料,我都覺得好難過!因為那個我正在透視與瞭解的對象,是我的媽媽!是和我在一起生活、照顧了我好久的媽媽!「她」並沒有錯,只是方法用錯了,她的「人」也跟著變了!長年積壓的反應式,累世的印痕,造成了現在的樣子。我總希望可以做點什麼,但是現在我的力量卻似乎還沒有這麼大......

說穿了,這篇只是想要來講我對於壓抑這個字的真實性。我領悟到了,我媽媽就是這樣子,長年以來不變。
現在我應該做些什麼,去幫助她,改善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